close

大家好我是一隻羊今天要來介紹SOGO樓管的職務,希望對接下來要進入這個行業的人有幫助!

當時參加了我們系的實習面試,當時有7-11、全家、屈臣氏、大潤發、木酢達人以及SOGO,除了7-11跟大潤發我都有面試,最後上了SOGO(很幸運名額只有兩個人XD)

期間是從2/1~7/31總共半年的時間

-開始正式介紹-


 前 期 

SOGO的制度是這樣的,新人一定會有一個該部門的人員帶領,一定會有「綠色本本」,這本就是新進日誌啦,有上班的時候都要寫,然後每天要給你的師父寫評語(很像國中寫聯絡簿)

然後進來前職務內容↓↓↓(104上面也是這樣寫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工作內容

1.協助營業賣場管理及執行。 
2.常駐賣場提供顧客諮詢服務。
3.處理營業業績數字報表,熟Word、Excel電腦軟體。
4.例行性工作執行及賣場維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課-認識賣場、認識品牌

光是我那層樓至少就...將近100個品牌了

那時候就是先在賣場繞+記品牌記怎麼唸,時不時要去跟專櫃小姐打個招呼(我其實是一個很不會跟人交流的人,但是做樓管這些是必須突破的)

最後過個幾天會小考,白紙寫出所有的牌子跟位置

後來我的師父先教我打POP  註:POP就是每間店特價價格、折扣活動...等等的展示看板內容

所以這是我的第二課-POP製作

你以為每間店的POP都是專櫃小姐自己做的嗎XD?

 錯! 基本上都要寫好給樓管才能製作,一律都是樓管製作的,比較大、特別的活動看板才會交給企劃美工課負責(那時候想說:什麼?!這也是樓管做的事嗎XD)

大概要練好幾個禮拜POP才打的比較順,SOGO是日系百貨所以也是很多的標準在,連POP也是有規定的,不能隨便打!

再來就是要跟專櫃小姐打好關係,因為很多報告要去找專櫃小姐拿資料,關係可不能太壞XDDD(當時是實習生所以大家都對我蠻好的)

 

再來就是我最怕最頭痛的事了,想說我是實習生應該不會碰到的東西─「選品」

結果第二個月我就碰到了...(誰叫我是濃縮職場人生呢~後面還有更多濃縮事蹟)

選品就是放上每個檔期的DM前做的前置作業,也是要經過主管的審核才能交出去放上DM

小檔期就還好,像是母親節、父親節大檔期那種可是要大大主管來審核的

那時候我剛去有參觀了一次他們大檔期的選品,陣仗之大~~~

這也是我的第三課-選品

光是一個小格的選品我就焦頭爛額了,因為要打電話給廠商要東西(我豪怕打電話)

覺得很特別的是早班,除了幫小姐點名還要跟他們一起跳早操(穿著制服窄裙在那邊跳真的很特別的體驗)

 中 期 

後來有些工作上手之後

主要就是打POP巡視賣場選品補紙袋做每週報告、一些賣場調查在做循環

偶爾在賣場會有突發狀況,樓管手機是不離身的(隨時被小姐CALL、廠商CALL、主管CALL、同事CALL)

當時的我必須遇到不懂的要馬上CALL OUT我的師父

因為他們有時候真的很忙沒辦法什麼都帶著我,我就會自己走上賣場找專櫃小姐聊聊天、了解一下專櫃狀況

選品期間都是我很難睡得著的時候,每天都戰戰兢兢深怕東西生不出來(但卻是很棒的職場體驗)

很忙的時候穿著跟鞋在跑步真的很日常喔(XDD)

 後 期 

後期就是等待實習結束的日子,很多事都上手了就是不斷讓自己做的事做更快、更好

喔對!樓管有時候遇到晚上廠商進場就必須留下來加班,其他ex:專櫃進場改裝修燈專櫃還有客人......等等諸如此類可能加班狀況

平常事情都有做完基本上都能準時下班~

BTW,樓管的休息時間是自己控制的,沒有一定要幾點到幾點休息時間(但是一定要休息),也就是說要自己找時間休息,有時候忙不完很晚吃飯是正常

另外介紹一下公司福利

 福 利 

因為我是實習生 是時薪$150/小時計算 當時最低時薪好像是$140(正職多少我沒問,都是前輩不好意思問)

反正我每個月基本上都25000左右,有快30000過

月休9~10天,自訂排休連休超過3天以上要跟主管報備

也幸運參加到他們春酒活動,上台唱一首歌還有拿到禮券

我那時候剛好實習期間遇到生日 實習生竟然也有禮券拿

然後也遇到家裡喪事,也有喪假可以請

這就是我所說的濃縮職場人生(好像是故意來給人家賺一波的感覺@@)

以上真的絕無刻意啊~~~

SOGO是福利蠻完整的公司 讚讚

而且都很有制度,不會讓你有事找不到處理的人

排休跟時數也絕對符合勞基法(人事課會做監控管理)

職前訓練是一定有的,也會有很多教育訓練不定期要去上課(實習期間就上過4~5個課程)

看完以上,我只是實習生福利就這麼棒,正職就不知道有多棒了~~~

 

最後P.S一下,每間店的管理可能因人而異,每個人帶領新人的方式也有可能不同,這邊僅作參考喔~

然後工作內容都算符合進來時說明的項目

不過不知道484我帶賽...實習開始到離開那邊就離職了3~4個樓管同事XDDD

但是帶我的師父年輕貌美卻待了十年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一隻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